IMG20160722213514.jpg  

2016的暑假剛好有機會到上海一週,就決定利用七天的時間繞繞上海蘇杭。

又因為是第一次自助旅行,所以行程規畫得非常詳細,資料查很多很多,

把各路精華都整理在這篇了,希望能幫到正在規劃旅遊的你們:)

 

#北京旅遊請參考:【北京自由行】行前準備、注意事項、必吃美食及行程安排

 

上海、南京、蘇州、烏鎮、杭州都在附近,

旅行團在安排時也會標榜"華中五市"(行程約排五天四夜)。

我個人習慣是將同區塊的景點安排在一起,一天最多兩個區域就差不多;

又努力避開人多又熱的10:00~16:00主打清晨和黃昏夜景,

喜歡悠哉一點、融入當地的生活,所以安排七天的旅遊時間,還有睡午覺的那種XD

另外因為去過北京,看過大排場了,就捨棄南京的行程,以蘇杭水鄉為此行重點!

 

【行前準備】

1.機票、保險、護照、台胞證

我是搭上海航空,從松山機場到上海浦東機場;回程也是浦東機場到松山機場。

對自助旅行的背包客來說到松山機場真的方便多了啦 <3

出國前記得保險以防萬一,也一定要檢查護照台胞證有沒有過期。

(新辦的台胞證是一張小小的卡)

我習慣會把電子機票、護照、台胞證都列印兩分,

還有身分證、健保卡、駕照可以證明自己身分的卡片們也都印兩分,

一份放隨身行李、一份放大行李箱,當然也要有備份在家裡,

出遊就是要多準備,不要怕麻煩吶:)

(ps男生還沒當兵的記得一個月前去戶政事務所或是在網路上辦好手續喔)

 

2.交通

因為中國現在採實名制,對於沒有中國手機門號的人來說,要訂車票真的超級不方便。

另外現在中國許多餐廳、景點、計程車都用支付寶、微信支付,

當然付現也可,但若是長期待在中國一定要辦當地的手機門號和銀行帳戶才是上策啊。

不過,還是可以先在台灣查好要搭的火車班次、時間,安排行程上才順利:)

以下分享我這次旅行中用到的交通工具:

 

火車(城市到城市:上海-蘇州;杭州-上海)

首先,在中國高鐵、動車、直達列車、快速列車等等都稱"火車",

高鐵就是速度最快的(除了往浦東機場的磁浮之外),

動車的速度像台灣的普悠瑪(距離比較近的城市,像是我從上海到蘇州、杭州回上海,

其實搭動車和高鐵花的時間差不多,而動車價錢卻便宜許多,我都優先考慮動車)

 

訂車票、看車次可以用:

a.12306(聽說這裡訂票比較便宜)

http://www.12306.cn/mormhweb/

b.攜程網(我喜歡用攜程,可以簡繁體自動轉換,又有設計美的app攜程旅行,很方便)

http://www.ctrip.com/

 

我是請在中國的朋友幫我訂票的,給對方台胞證號碼就可以了(最快速的方式),

不然就是到了浦東機場趕快辦手機門號也可以自己訂好火車票。

小提醒是一定要先去取票啊,這人潮真的沒有在騙,人在囧途演的都是真的!

還好我到杭州時有先去換隔天要去上海的火車票,排了一小,前面阿姨說:今天人好少!

 

地鐵(城市內:上海;蘇州;杭州)

在出國前查了很多關於交通卡(就像悠遊卡)的資訊,有文章說上海交通卡在蘇杭可以用,

假的啦不能不能,而且辦交通卡要配合地鐵站人員上下班時間我是覺得不太方便

他們五點多下班可是我都玩到晚上十點多末班車,要退卡是麻煩事;

加上上海地鐵資訊很透明方便,可以先查自己一天行程會花多少決定要單買還是一日券。

另外,因為我的行程大多都是在同個區塊,

所以每天的地鐵都是從住宿的地方到該區塊地鐵站來回,照我的行程買單程票較划算。

上海地鐵官網:(用路徑及票價查詢)

http://www.shmetro.com/

 

直達快客(城市到城市:蘇州-烏鎮;烏鎮-杭州)

快客就像我們的客運,在中國客運站叫做汽車站,

往各個鄉鎮城市的大巴、快客都會在汽車站,

蘇州到烏鎮的話是到蘇州火車站(地鐵),

搭位於蘇州北廣場站(地鐵站出來後左邊的汽車站)到烏鎮的蘇州快客,到烏鎮汽車站。

烏鎮到杭州也有直達快客,都只要一小時很方便。

 

公交車(城市內:蘇州;杭州)

在蘇杭我搭比較多公車,上海就是以地鐵為主。

蘇杭的公車根本跟台北一樣,公車站有電子顯示到站距離,

車內也有廣播和電子面板顯示下一站名稱。

上車投幣,有空調的車是2元人民幣,便宜呀!

不過,要注意蘇杭公車的末班車時間,我有次在蘇州晚上九點就沒車!

不得不說一下,這麼方便的公車就加開夜間班車嘛~~~~~~~~~

另外,杭州雖然有非常多腳踏車可是要租需要辦卡,

辦卡又有指定地點和不少的押金,我覺的還是搭公車或打車方便,也不貴。

 

打車(城市內)

下載滴滴出行的APP,其實比在路邊攔計程車還要普及。

DD打車有點像Uber就是私家車來載,秉持著順路共乘的精神,比計程車便宜許多。

大家都在打車我以為這裡花錢這麼不手軟,沒想到還真的很便宜XD

只要定位好、寫要去的地點,就會有DD司機聯絡,

而且十分普及不太需要等,在台灣推行有點吃力的Uber在中國居然那麼發達啊!

 

3.網路、翻牆教學

開漫遊實在太貴,買網路分享器又怕有些地方收不到訊號反而麻煩,

就決定到當地辦中國移動電話卡(中國移動是中國最大的電信公司)

不過不過,一樣是因為實名制的關係,

現在台灣人要辦電話卡,不但要帶台胞證還只能到直營店,

此外,在上海辦卡就只能在上海退卡。

所以建議大家在機場就辦好啊~~~不要像我跑去蘇州才要辦就來不及了 :P

辦電話卡很便宜,100人民幣就一定非常夠打電話和用網路了,

沒用完的還可以退錢的樣子,除了辦卡麻煩其他都很方便。

 

另外重點中的重點!!!!

重度Instagram使用者如我不能翻牆真的痛苦

(順便工商:想看更多旅遊和美食可以追蹤我的IG:yiruloves)

查了很多資料後發現一個神好用app:VPN Master

(android手機看到的app圖案是綠色底上一把白色鑰匙)

在台灣就先在Play商店下載這個APP後,甚、麼、都、不、用、做!!!!

到了中國不論是連wifi還是自己的中國移動網路,

只要把app點開按一下"GO"等十秒左右就好了!!!

而且非常迅速,不知道我出國的人根本沒發現我在中國啊。

(而且免費又不限時間,流量也根本用不完,淚推,原來翻牆可以這麼簡單)

 

4.住宿

我在上海和蘇州是住朋友家就無法跟大家介紹了:(

烏鎮青旅(推薦水巷青年旅社)

如果住烏鎮景區內因為是官方統一管理所以很容易,而來烏鎮當然要住西柵!!

晚上十點後非住宿遊客就要離開,

意思就是十點後住宿的人就能包下整個西柵,大大飽覽靜謐夜景!!!!

烏鎮有兩家青旅,我住的是紫藤,外面看起來很漂亮古色古香,

但實在太古老...對於他們的浴室...滿分十分的話就0.5吧...

我跑去看另一家青旅水巷青年旅舍後非常後悔。

水巷的交通也比較方便,接駁車直接停在水巷前面,

紫藤還要自己扛行李穿越三座橋(相信我石板路非常難拉行李)

而且水巷根本就像飯店,住宿環境品質高五倍。大推水巷!

 

烏鎮官網(住宿、交通、餐廳等等資料都在這):

http://www.wuzhen.com.cn/

 

杭州青旅(推薦西湖旁柳湖小筑國際青旅)

到杭州當然要住西湖附近,畢竟景點多交通也方便,

我就選了網路上人氣很高的柳湖小筑國際青年旅舍!

根本大門打開看出去就是西湖,走路到西湖只要一兩分鐘吧???

環境很好,我住的是花園女生六人房,

木製空間裝潢的也很用心,黃色為主色調很溫暖又種滿花,少女心 <3

便宜之外又能預放行李,WIFI在一樓很強(房間收不到),一樓餐廳很推薦!

 

柳湖小筑預定:

http://www.yhachina.com/ls.php?id=281

 

5.百度地圖

最後來介紹一下百度地圖(可以在台灣就下載好app)

第一次自助江南還是規畫的仔細一點好,

我還是習慣用Google地圖,雖然中國不能用Google,

出發前我還是先在Google地圖上標註每個要去的景點

(標星號很方便,輸入地址後,按有星星符號的儲存即可),

並把標記好的地圖印下來當紙本帶在身上。

原本還花了一些時間申請百度帳號

(但同樣是要電話所以超麻煩,又不知道為什麼都不通過審核)

後來發現,根本不用用帳號啊~~~

有帳號的好處就是可以像google地圖一樣標記喜愛點,

但如果只是要拿來查路線、查地點,不用帳號也可以的!

基本上百度地圖的使用方式和Google地圖大同小異,

就是中國旅遊一定要用百度地圖,路線比較精確又有實景圖,

真不放心的話,在台灣就可以先看一遍路線拉。

 

【行程分享】

一天最多兩區域景點,供大家參考:)

7/22上海

-白天:多倫路名人街、甜愛路

(兩者在同一區,可以一起逛,不過我後來因為太累沒有去逛XD)

-傍晚:南京東路步行街-和平飯店(小時代)-外灘-(金陵路渡船-對岸濱江大道-陸家嘴)

 

ps濱江大道人比較少,適合帶小朋友。如果沒有一定要看外灘,

安排下午去東方明珠或上海環球金融大樓看全景,再漫步在各著名大樓間

再走去有名的外婆家用餐,

吃完晚餐到濱江大道逛,一樣是看到黃浦江夜景,

而面對的方向是外灘一整排金黃,人相對少也是不錯的選擇。

【上海蘇杭7日自由行,2016夏】上海外灘,小時代和平飯店

 

7/23蘇州

-搭動車或高鐵到蘇州

(比台灣便宜太多,一小時車程到蘇州只要台幣300左右,坐了一點都不心痛)

-蘇式麵午餐(同得興蘇州麵、松鶴樓大菜),用餐後逛觀前街(很像南京路步行街)

-滄浪亭(主打夏竹,適合炎炎夏日的小庭院)

-陳揚蟹黃湯包、熙盛園餛飩晚餐

-夜遊網師園(19:30~22:00,精彩飽覽八大江南經典表演,就在園林中!身歷其境!)

 

ps我對購物沒甚麼興趣,而且夏天實在太熱太熱太熱(蘇州飆到40多度....)

整天行程砍到只剩舒服午覺後去逛網師園XD

【上海蘇杭7日自由行,2016夏】蘇州園林,夜訪網師園

 

7/24蘇州

-拙政園(我用極慢的速度,旁聽了三團講解,逛了四圈拙政園,大概花三小時)

-蘇州博物館(就在拙政園旁,免費入場有冷氣,對40度的蘇州來說真的天堂)

-朱鴻興麵館午餐

-平江路(從拙政園走15分鐘,很優美靜謐的住宅街道,慢慢逛到黃昏夜景都很漂亮)

-金雞湖夜景(剛好有朋友開車帶我去看先進蘇州的大夜景,

完全是不同的樣貌、非常新的高大建築們,不過離拙政園比較遠給大家參考)

 

ps蘇州以園林著名,在出發前我做了許多功課,

全部園林都逛太重複、太貴、又沒時間,

我最後選擇園林之首拙政園和夜景江南表演的網師園都讓我非常滿意!

拙政園有學生票(台灣的學生證也承認,半價),又十分精巧、用心,

相較多是後人創的歷史故事聯想的虎丘和因一首詩聞名的寒山寺,

我對傳統建築、園林設計更有興趣;

而網師園一定要夜遊!!!(白天看就還好)

雖然夜遊要100人民幣但可以看崑曲、評彈、吳儂軟語的彈唱等八大表演真的超值!

【上海蘇杭7日自由行,2016夏】蘇州園林,拙政園,平江路

 

7/25烏鎮

-早上搭蘇州快客直達烏鎮(1.5小時)

-漫步烏鎮東柵西柵,入住西柵,西柵夜景

 

ps烏鎮一定是最適合背包客的城市了,我是第一次自助旅行、

家裡要擔心瘋了,但烏鎮真的完全完全不用擔心!!!

你可以把烏鎮想像成超大的園區,一個城市的香格里拉這樣,

快客到烏鎮後直接轉搭K350(超多班,比尖峰的307還要多班)到烏鎮西柵旅客中心

烏鎮的旅客中心是我人生遇過最貼心最溫柔最仔細的旅客服務中心了!!!!!(淚推)

不但服務很好的幫我辦好手續、教我怎麼搭園內接駁車、東西柵景區的交通、

推薦的遊玩路線、還拿地圖圈起來給我看,再免費寄放行李讓你可以直接去東柵玩

青旅之外的房客都可以免費將行李載到你房間!

所以你回來也可以超級輕鬆地繼續逛西柵!

我太愛烏鎮了詳細請看這:【上海蘇杭7日自由行,2016夏】最美好的烏鎮,流連忘返

 

7/26烏鎮-杭州

-清晨烏鎮的絕美日出,拜託大家一定要五點起床!

-快客直達杭州

-斷橋,白堤,岳王廟

(大概走一小時,白堤這段有大量樹蔭,這是比蘇州更熱的40多度的下午...)

-晚餐大力推薦青海化龍拉麵(體育館旁,打車過去很近也便宜)

-漫步蘇隄看西湖夜景,打車去河坊街(像小夜市),走柳浪聞鶯回青旅-柳湖小築

【上海蘇杭7日自由行,2016夏】杭州(上)。西湖,柳湖小築

 

7/27杭州

-清晨西湖日出

(來西湖最美就是日出、黃昏、夜景和煙雨迷濛,我幸運地都遇上了 <3 )

-靈隱寺(我搭6:00的公車從西湖去,到靈隱寺時都還沒開放呢,

獨覽飛來峰最愜意也最靜謐,走遍飛來峰、靈隱寺,

還爬山玩溪水差不多9:00,太陽剛熱人也才剛開始多呢)

-回青旅柳湖小築吃午餐、睡午覺、寫手札一整個下午(躲大太陽,連快速wifi)

-西湖夕陽,小揚生煎晚餐,高鐵回上海

【上海蘇杭7日自由行,2016夏】杭州(下)。靈隱寺,西湖夕照

 

7/28上海

-下午美麗文創區「田子坊」

(太多用心的小店,連街景都好美好美,逛三小時都不是問題)

-田子坊印度餐廳晚餐

【上海蘇杭7日自由行,2016夏】上海田子坊,好逛好文藝

 

7/29上海-台灣

-9:20的飛機回台灣

我超級喜歡這趟旅程,和大家分享啦:)

arrow
arrow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