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469368326279.jpg

一大早我就興沖沖起床,迎接四大園林拙政園啦!!!不過在此之前還是要先飽餐一頓(喂)。

IMG20160724091016.jpg

這是優優小吃店的山東雜糧捲餅!我此時此刻就想再吃啊~~~~~像煎可麗餅一樣的模子,輕輕推開混著香菇和蔬菜的麵糊,塗上一層特別的醬料,酸甜中帶著淡淡的酸,襯托出生菜和藏在捲餅的小驚喜脆片!!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的美味啊!這樣一大捲配上黑芝麻豆漿超有飽足感,生心理都超滿足哇!

IMG20160724094851.jpg

接著就是今天重頭戲,拙政園!!!!!

(學生票只要半價45元,我拿台灣的學生證是直接可以買的)

拙政園整個區域蠻大的,從買好票後,往內走會先經過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再來是唯一保留至今的太平天國忠王府,最後才是拙政園的入口,大家別走錯囉!(我就走錯)。

IMG20160724111753.jpg

拙政園南北長、東西窄,西花園是後來擴建的。和其他園林比起來不算大,但配上導覽仔細的逛,三四個小時是舒服自在的。喜歡蘇州的其中一個原因便是建築設計。我一直都很喜歡這種雕刻複雜的藝術,黑瓦白牆上的窗花,讓我流連忘返。每個圖形都不一樣,對稱充滿美感。

IMG20160724111945.jpg

這條走廊超級酷,從另一邊是彎彎繞繞的長廊,沒想到,過了一個小門一看,它卻變直的了!!!!我當下真的是震驚到喊出聲,還在門兩邊左右對照,真的一邊彎一邊直,我至今還是不知道原因,到底是為什麼?有沒有強人可以幫我解惑?實在太厲害了!!!

IMG20160724112027.jpg

從東門進來就是這個有名的鵝湖,「鵝」是我+鳥,象徵不想被拘束的心情;另外,以湖為中心有三個島,象徵蓬萊仙島欲長生不老。在湖面上有許多荷花,夏天時許多人會特別來賞荷呢:) 而遠遠的塔,則是古人用心的借景之作,也多虧市中心規定建築只能是矮樓房,才能在拙政園就看到遠遠的高塔。

IMG20160724113006.jpg

而拙政園有男女兩個廳,男廳從石門進來時窄,讓來的賓客看到門後有更高的牆面擋住,不讓客人看到全景,也有隱喻著不被赤裸窺看的意味。裡頭的桌子很特別,如果是分兩半的擺在兩側就是主人今天外出、或是沒有要見客,兩個合併成一個圓時,就賓主盡歡啦。

IMG20160724113314.jpg

男廳一出來的地面就有大大的福字,是用石頭精巧拼出的蝙蝠。這裡除了窗花很美之外,也要多看看地面,都會有出奇不意的驚喜!

而對面的女廳外圍有一圈的矮椅子,因為古代男人能出門去遊山玩水,女人只能待在屋裡看假山假水,也就做了個矮椅在外圍。導覽的姐姐說女人就是這樣被悶壞的,林黛玉就是設定成蘇州人。一邊聽著一邊覺得此時的自己真是幸福啊。

IMG20160724113433.jpg

上頭大大掛著荷風四面的就是夏亭。站在這裡可以看到整個拙政園的構造當完美收尾。

IMG20160724105348.jpg

這一邊是透過有窗小橋。是拙政園第一張宣傳照的拍攝點。為了讓拱橋倒映在湖面上,唯獨橋下沒有荷花。聽說男主人會從橋對面的小窗,偷望走過橋面的奴婢們。

IMG20160724113848.jpg

從西花園到北牆的這一大段廊道是一條臥龍。順著廊道會有一棟兩層樓高的房子,所有中國領導來拙政園參訪時都會在象徵「龍頭」的房前合影。

而在荷花池的中間有棟白色建築,則是用外型象徵成一條船。(是真的看起來像有甲板、船頭船尾的整棟房子),在庭園中見了艘船,就算出不了門也能有心情隨著船隻奔騰到外的錯覺。庭園的設計師真的太厲害,各種象徵都好了不起。(也是跟著導覽才能懂啊,佩服佩服)

IMG20160724114434.jpg

這裡就是後來擴建的後花園啦!左邊這棟樓是給戲曲表演更衣用的小樓房。

IMG20160724114619.jpg

藍玻璃的設計很特別,透過藍色玻璃看外頭景緻,會有偏白效果似落雪。(但我怎麼試都沒有成功),另外特別的是這個更衣的空間,雖然設置椅子卻故意做的很窄小,為的就是讓你不能久坐,趕快換衣服出來表演啦!

IMG20160724125302.jpg

西花園裡的這棟則是我最討厭的(情緒化的我)!女生到了13歲(還是12歲,就是大概初經時)就要被關在這個塔裡面!!!!!!為什麼呢!因為你還沒有嫁人啊!塔的外面會有兩棵樹,如果把樹砍了就是準備出嫁的意思,還沒有砍,其他賓客就會知道這家主人有女兒待嫁。真是太苦命了!

mmexport1469368274642.jpg

跟著三位不同的導覽走了三大圈後,我又慢慢地晃著、回味我記憶深刻的幾個點,悠悠的也待了三個小時。

 

離開拙政園後,是熱到翻掉的正中午,我就到隔壁室內的蘇州博物館晃晃。被賦予神聖任務要將蘇州特色的黑瓦白牆和現代建築結合,貝聿銘大師做到啦!

IMG20160724142201.jpg

IMG20160724135913.jpg IMG20160724142119.jpg

IMG20160724142355.jpg

裡頭其實也有許多收藏,往下走還能通到太平天國忠王府,不過我對這就比較沒有興趣,簡單看一下後主要是為了舒服的空調哇(重生)

 

休息讓腳放鬆放鬆後,當然不要放過就在附近(路程5-10分鐘)的平江路。

IMG20160724152602.jpg

這裡十分靜謐舒適,非常優雅。全部都是黑瓦白牆齊一而乾淨。

IMG20160724152803.jpg

IMG20160724153002.jpg

IMG20160724153149.jpg

IMG20160724153656.jpg

IMG20160724161914.jpg

這裡像極了縮小版而尚未商業化的烏鎮,我站在小橋上聽著老婆婆唱著歌,愜意划船。怎麼看都是幅優美的畫。

IMG20160724172607.jpg

蘇州的小點心也十分可愛!!!!那個企鵝和小豬也太萌,不過不知味道如何。

IMG20160724171250.jpg

這區也有許多店家,我就在另外一攤買了100人民幣的高質感旗袍!特別好看!店員還送了我一把扇子。又在這家可愛阿姨的店中,買了幾條絲巾送朋友,質感都很好,阿姨也很好:)很有耐心的和我介紹每款的差異,還這樣很典雅的試給我看(在這裡穿旗袍是禮貌,很多人都這樣穿,一點也不奇怪),在這度過美好的下午吶。

 

在日落時分我出了拙政園一區,往觀前街商圈的方向漫步。夕陽暖暖的撒在白色的牆面上,好柔、好美。心情也跟著溫暖。眼睛特別靈敏的左看右看,不錯過任何一個用心的角落,不過觀前街比起上海規模實在太小,我也就是瞥了幾眼就搭地鐵走啦。

IMG20160724183324.jpg IMG20160724183942.jpg IMG20160724184440.jpg IMG20160724184623.jpg

忙碌的行程還沒結束,晚上跑來金雞湖看夜景!

IMG20160724193558.jpg

金雞湖這區的蘇州則是讓我看見完全不同的樣貌。拙政園是典雅傳統的吧,那麼金雞湖這邊就是浩大、創新和國際觀的,所有建築都好大好大,也有許多國際知名品牌進駐,高樓真的都是比高,而且都設計得很特別。我眼睛張的超大、太震驚。蘇州在幾年前還是沒甚麼開發的二級城市,現在已經遙遙領先了,國際化的程度不輸台北啊,我們要更努力前進才行。創造地方特色,也和國際接軌,讓世界聽到台灣時都豎起大拇指!   

arrow
arrow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