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469597967081.jpg

 

烏鎮是一個我會再回來的地方,靜靜地待著、不用刻意行程,

就是舒服的享受美景、沉澱心靈的地方。

 

預安排上海蘇州杭州烏鎮七天遊的朋友可以先看這篇文章:

【中國江南自由行,2016夏】 自由行背包客行前準備含行程安排(全) 

 

我搭一大早的大巴從蘇州晃到烏鎮公車站,在公車站(烏鎮汽車站)先買好隔天出發到杭州的直達大巴車票 (當時買11:50的,我覺得太可惜,可以買晚上的大巴票在烏鎮待兩個整天。畢竟下午到杭州實在熱瘋)

提著行李,一轉頭就看到開往市中心的K350,不要懷疑坐上去就對了!

我還一副老手姿態教旁邊從其他省分來自助的女孩們交通方式和購票(一副來烏鎮好多次的樣子,其實只是功課做得十分足夠哇哈哈)

 

k350會先開到東柵再到西柵,跟我一樣有行李晚上住西柵的朋友,先去西柵旅客中心報到再搭免費接駁到東柵是我覺得最棒的方式(寄放行李超方便)

再稱讚一次烏鎮的旅客服務中心!!!!!笑容滿面、隨時準備好幫你解惑、親切到一個不行,Checkin時也是仔細地攤開地圖告訴我路線怎麼走、甚麼好吃,

還教我怎麼搭免費接駁、並交代一些注意事項,世界貼心~~~~~~~~青旅之外的房客,行李還能直接免費送到房間!

而且可以在櫃台買東西柵聯票(150人民幣)太方便! 我快快樂樂地把寄放好行李後,就往東柵出發啦!

 

***小簡介****

烏鎮分成東西柵,東柵小而以歷史文物和名人故居為主、西柵大著名在風景山水老房子和絕美夜景。

東柵建議行程路線:

遊客中心-財神灣(高竿船)-香山堂藥店-百床館-民俗館-三白酒坊-藍印花布坊(宏源泰染坊)-

晴耕雨讀-江南木雕館-茅盾故居-修真觀-翰林第(皮影戲)-------

(到對岸街道)鴻源當鋪-拳船表演-傳統文化、買紀念品、吃小點-回遊客中心

 

表演時間:

高竿船:10:30、14:30

皮影戲:09:00~11:30;13:00~16:30(10分鐘一場)

花鼓戲:09:30~11:30;13:00~16:30(30分鐘一場)

拳船:08:30~16:30(30分鐘一場)

每個表演都有特定時間,如果想要看到全部表演還真的要用心安排一下。我只有看到皮影戲和拳船(當天另外兩個表演都因為太熱而休息拉)還是心滿意足!

 

IMG20160725140903.jpg

(東柵還有居民居住,所以常就看見洗衣服的阿姨、到處跑來跑去玩的小孩子。)

百床館和藍印蠻漂亮的,不過藍染西柵更美XD  

東柵沒特別吸引我,因為地方小人就擠,喜歡烏鎮的風景多過文物,不過下午來剛好,都是室內也涼快。

但是如果時間不夠只能選一邊,就去西柵吧!!!

ps 東柵進每個館前,會有人在門口看票,只要拿著你的東西柵聯票給他看就好

(and 到處都是導遊在介紹,要看懂文物一點都不難:P )

IMG20160725133528.jpg  

東柵沿著河道分成兩岸,幾乎所有景點都在同一邊。

一進遊客中心後會看到前方有一個像小森林的綠樹地,穿過去後往右手邊順著走就會開始看到第一個景點。

切忌切記!!!!不要在景點那岸買紀念品!!!!

看完皮影戲繞另一岸(就是過照片中的這種小橋)紀念品都便宜一半辣!

比殺價後的還要便宜(扼腕)而且是一模一樣的東西!(不過原本就蠻便宜)

IMG20160725130357.jpg

這是我在翰林第看的皮影戲(在演孫悟空的橋段),從側邊可以看到樂器爺爺和皮影爺爺的後台畫面喜歡喜歡 <3

IMG20160725143037  

要去看皮影戲前會走到東柵的底,有人站在那邊收門票,感覺超怪因為被他隔開的外面還有景點啊(就是皮影戲和花鼓戲)

不過還好烏鎮真的是十分親切、旅遊都不會生氣的地方,跟服務人員說聲就能出去看完表演再進來走另外一側回遊客中心挖~~~~

拳船就是在另一側(比鴻源當鋪再裡面)超級精彩!!!我很幸運每半小時一場的拳船就被我遇到了!

有很多功夫厲害的爺爺輪流從棚子裡走出來耍槍花,氣定神閒,彷彿我們都不存在一般的專注。

來東柵真的就是要看表演,太好看太厲害了!!!!

IMG20160725141116.jpg  

烏鎮很適合自助旅行、自己來玩也都很容易,東西柵都有超強的免費wifi走到哪裡都收的到,

路線很單純、又有免費接駁車,第一次自助的人很適合!

而我喜歡自己旅行的原因就是一路上相識的朋友了:)

 

走到這時,看到一位阿姨幫她每個好友都拍得很漂亮,但很明顯的這群朋友只有這阿姨會拍,

換她想留念時那照片時在慘不忍睹(我就是目睹一切經過)

於是,

「阿姨你們這個點好美啊,可以也幫我拍照嗎?」

(阿姨真的很會拍,把我的腿拍得很瘦 <3 )

「好啊當然沒問題!你也覺得這個點很美吧,我們找了很久很滿意的!」

「謝謝阿姨,我也幫你們拍張合照吧!」

後來當然也再幫攝影師阿姨拍了獨照,她很開心我也超開心。

聊了天,她們是一群老師,我跟老師們問好後就繼續往前走了,照片get!

 

IMG20160725142117

走著走著我就聽到一句熟悉的「ㄗㄟ馬無卡修啊(這也沒比較便宜)」居然是台語!!!!!

整個興奮的華麗大轉圈,眼睛張大最大的那種閃亮亮表情,

然後我就跟變態一樣的跟在他們後面繼續聽台語(小姐你有問題嗎)

他們是一對可愛的夫妻,我發現他們也是自己來玩互相幫對方拍照,

我就在他們停下來拍照時說我可以幫你們合影。

(沒錯我就是超級愛觀察、超級愛自己假想他們的需要然後幫忙)

 

「你們是台灣人嗎?」

「你怎麼知道?!」

「我聽到你們說台語啊~~~」

「你會說台語!」(很明顯我當時的口音太重了,他們以為我是會說台語的中國人)

「挖瑪西逮完郎啦!」

 

開心的幫他們拍完照後,我又繼續往前走,

走到照片時太美了就停下來自拍。這時候。

「要不要我幫你拍照?」

想說難道這就是chains of love嗎!剛幫忙拍完就有人要幫我拍照!

抬頭一看,是剛剛的夫妻 <3 <3 <3

這次我們就聊很多了,

工作太忙偶爾也要放個假的愛生活夫妻、和自己跑來玩一週的勇敢小女生(被如此定名)

他鄉遇故知的感覺真的是超! 級!棒!

(雖然不是故知,在他鄉遇到熟悉的人事物都痛哭流涕辣)

 

我的東柵就在每個文物館都逛、看了兩場表演、隨時停下來拍拍照、還交了一些新朋友、

買東西殺價殺價,又走很慢的情況下,兩小時結束!

 

接下來就是心心念念的西柵拉~~~~~~~~~~~~~~~~~~~~~~~

IMG20160725164833.jpg

我一如既往的在接駁車上認識了一個也是自己來玩的姊姊,

在一分鐘內交談又交換Wechat帳號,約好放好行李後(我們住不同青旅)一起逛西柵。

這是從明堂青旅走到紫藤的小橋上拍的,世界美!我只是用手機拍,

鏡頭永遠都捕捉不了真正的美麗,美到我都忘記行李超重還要拉石板地。

IMG20160725165945.jpg

這是我住的青旅:紫藤,當初就是看上這麼一幢木造老房 (後來很後悔,請大家都去住另外那間好嗎)

整個烏鎮就兩間青旅,因為新朋友姊姊在另一間,我有幸參觀了一翻。

雖然不是這種木造老房,但你知道的,要拍照整個烏鎮都是真的不差睡覺這一晚。

紫藤的廁所和淋浴間.......總之,去明堂吧!!!

又大又乾淨,整個舒適,房間也很舒服、裝潢也都很新,洗澡的地方乾淨到流淚~~~

去紫藤拍照就好了大家!

IMG20160725172430.jpg  

西柵真的不用特別排甚麼景點,就是走走看看,隨處都是一幅畫。

而且也不會很大,逛一圈頂多三小時,最外圍又有免費接駁車(要有住宿憑證明才能搭喔)

IMG20160725173922.jpg

那個滋拉拉蘿蔔絲餅現炸酥脆,又便宜,雖然口味重了點,但買兩個都覺得不夠!

沒吃過每一口的蘿蔔絲都是真的"一條條的絲!!!!!" 超好吃!

 IMG20160725180904.jpg   

mmexport1469444876539.jpg

這裡就是我們西柵唯一想看的景點啦---藍染坊

規模是東柵的兩三倍,很壯觀,每條染布都有自己的花紋、不同的色彩濃淡,隨風悠悠地飄,任一處都感到無比寧靜自在。

mmexport1469495364423.jpg

而幸運的我們又發現另一大美景!!!!整片整片整片整片的薰衣草花海啊~~~

更厲害的是,我們是夕陽時來的吶。這在比較外圍,隨意問穿制服的工作人員要看荷花、薰衣草要怎麼去,他就會告訴你了:)

我們就這樣快樂地欣賞著整篇落日下的薰衣草,被溫暖撒著淡橘的紫色環繞。

一直到天色暗了下來,才又起身探險。

IMG20160725210939

烏鎮小吃很多,就算吃不起大餐館也能飽足。

像是必吃的臭豆腐、一些簡單的麵店、還有這個!!!烏凍!

第一次見到這玩意兒還以為是仙草,整個不敢吃。後來發現是冰涼烏梅汁和烏梅凍啊。

IMG20160725195634.jpg

好像是十點過後吧,非住宿的遊客就必須離開園區,霎時,整片西柵變得更加寧靜。

我倆就坐在橋頭上望著西柵最引以為傲的夜景,隨意地聊著天、說著各自的生活,誰都不會相信我們下午才相識。

IMG20160725223646.jpg

聊著聊著一切都太美好了,我們挑了間小酒館,雨過天青,烏鎮唯一一家木吉他酒館。

一個人旅行時結交的朋友很真,你們彼此沒有任何利害關係,兩個人的生活圈豪無重疊。

 IMG20160726061819  

隔天我在迷濛之中被吵醒,發現是睡下鋪的女孩在收拾行李,一看時間才清晨五點啊。

在床上掙扎三秒後決定用最快的速度梳洗整裝,衝個日出再交個朋友。

「你好,你要去逛烏鎮嗎?我跟你一起吧!」

沒錯我整個人從起床到全副武裝的說這句話只花了兩分鐘。我們就出發去衝日出拉~~~~~~~~~~~~~~

mmexport1469496041454.jpg

我們兩個超級投緣,一整個狂聊。同樣喜歡避開人擠人時段,寧可超級早起或是超級晚回房間,也要看到最佳美景!

烏鎮日出不得了的好看,整片老房子都添上薄薄金色,而且路上都沒人!

mmexport1469444840683.jpg

早起才能拍到的好街景啊:)

實在可惜我昨天就買了11:50的大巴票往杭州。不過驚喜的是,新認識的姐姐下個行程也是去杭州

我們就決定伺機行動,有緣就會再相見拉:-D

mmexport1469597962838.jpg

最後真的是依依不捨地離開這故事般的烏鎮,

好喜歡這個地方,一定會再來的,太美太美。

 

推薦給所有要到江南玩的人吶!!!!! 

arrow
arrow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