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為工作關係常會到中國出差,2018年4月開始陸續去了北京好幾次,其中還短住過3個月,為求生存簡直把北京翻遍了,這邊整理些好吃好玩的資訊,也強烈歡迎推薦呀。

P.S.首圖是大褲ㄔㄞˇ (中央電視台) 也是有名的北京地標喔!

--------------------------------------------------

網路看這邊

翻牆 - 在台灣先載好VPN Master、OneVPN

來來來,手機拿出來,App Store直接下載VPN Master、One VPN。我下載過各式各樣,這兩個最穩最快,又免費。到中國後打開App按個Go,就翻牆成功啦。P.S. Iphone有內建VPN功能,根本不用下載(考慮投靠蘋果嗚)。

網卡 - 機場就能辦卡好方便

大推首都機場出境後右手邊中國聯通櫃台,我的手機(Sony Xperia)用中國移動常會收不到網甚至根本不能用,機場是中國聯通簡直感動到痛哭流涕。

建議先用 willmyphonework 網站確認手機在當地的網絡信號,再決定辦哪家的網路卡。

我在中國聯通辦的是以北京為主(畢竟我就只待在北京),首辦人民幣150元、之後每月扣50元,8G上網流量、300分鐘北京電話免費,網路沒用完都可以累計到下個月。我從4月到11月,網路從來沒有當月用完過哈。

Btw,在機場櫃檯還能儲值,簡直人性。可以問一下有沒有其他適合短期旅遊的便宜方案,有個當地號碼是很方便的,許多認證都需要透過手機號。櫃台人員服務相當親切,我就是把手機交給他、認證、付錢,一切都幫我測試好,辦完卡直接去搭車啦。

 

交通看這邊

出租車 - 滴滴出行、首汽約車

首先,我都是長榮桃園直飛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過海關、領好行李後直接搭出租車進市區的。機場出租車不用自己叫車,直接排隊就行,人潮多時我排過快一小的,但快的時候20分鐘ok。

進市區車程約1小時(我都是去國貿)、價錢落在100人民幣上下。在中國靠出租車是非常方便的,而且每台車都有政府追蹤我覺得非常非常非常安全啊,有次我手機落在車上(然後我就回台灣了...)透過小票上的電話找到師傅,成功把手機找回(師傅還幫送到朋友那),是不是真的可以很放心lol

建議先下載滴滴出行、首汽約車。我個人長途叫首汽、短程叫滴滴的出租車,首汽師傅都很有禮貌、整體服務舒適;滴滴若是叫專車還有附水也是很不錯。

滴滴叫出租車的話可以直接付現金拿小票、叫出租車以外的手機都要綁信用卡付款,我覺得麻煩所以長程就用首汽;首汽是存款入app的方式,可以綁信用卡也可以微信轉帳,我都是從微信定期轉個500進app,首汽的活動很多,時不時就有特惠劵,雖然車沒有滴滴多,但叫車等個10分鐘我覺得還可以接受,提前打車就好。

地鐵 - 就像捷運,買張交通卡暢行無阻

北京地鐵官網:可以點擊官網簡單看一下路線圖

地鐵就跟捷運一模一樣,買一張交通卡很方便,也可以搭公車。一到就去買吧。

我在北京就靠地鐵和出租車了,如果有需要其他交通工具資訊可以參考這篇: 【上海蘇杭7日自由行,2016夏】 背包客行前準備含行程安排(全)

 

實用資訊看這邊 - Wechat、大眾點評、順豐速運、華聯超市、百度地圖

Wechat - 百應具全史上最方便

在中國最方便的App我想還是Wechat了,除了是個社群聊天網外,在"我的設定"有錢包功能、在"發現"有小程式,甚至直接在最上排的"放大鏡",就像Google搜尋一樣,可以找到相關文章、App等。

線上支付我都靠Wechat的錢包,沒有用過支付寶。Wechat錢包功能開啟也要先綁信用卡認證,當然能認證後直接都用信用卡付錢,但我比較古摸,怕刷卡手續費又懶得當地開戶,所以我是認證成功後就把信用卡綁定解除,請朋友用微信轉錢給我、我給朋友人民幣現金哈哈哈,一個儲值的概念。

在中國用現金都還是OK,不過大家一起出遊AA付款,就用微信錢包轉帳、或直接微信紅包都方便很多很多。很少很少地方是不能接受現金的,我就只遇過幾次出租車沒錢找才一定要我線上付,短期出遊不開通錢包功能也不受影響啦。

大眾點評 - 找美食、找評論

所有美食資訊都在上面啦,超級棒、超級方便,可以透過地區、也可以分餐廳類型等查找, 還有出必吃排行榜文章哈。直接下載App,或跟我一樣用微信的小程式就好哩。

順豐速運

如果要寄包裹,順豐很快通常隔天中午就能收到,也挺便宜。一樣在微信小程式就有囉。

華聯超市

像Jasons Market,乾淨又大、有許多進口食品,是頂級超市。不過當然也貴了許多。

百度地圖

不能用Google地圖,在外出行就靠百度。操作方式跟Google地圖大同小異,除了常用的交通路線查找外,我也會用搜周邊功能看看附近都有些甚麼便民設施跟好吃的。

 

必吃美食

北京真的太好吃了怎麼辦,只列出我吃過且推薦的就一大堆啦 (食記有空再慢慢寫)

特色小食新成炸醬麵(新城國際店)、魚頭泡餅、風光老灶麻辣香鍋、大董鴨

北京菜小吊梨湯四季民福烤鴨、局氣

烤串品質伊犁、聚點串吧

火鍋宏源涮肉城、老誠一鍋羊蠍子、鐵鍋燉魚、海底撈(比起排超久的實體店我更推便利商店會賣的自製加熱小鍋新鮮有趣哈)

異國料理 - Alameen(中東料理/三里屯)、肆腳餐吧4 corners(越南菜/后海)、速度披薩、小蘇蘇(越南/國貿)

手搖/甜食 - 樂樂茶LELECHA(黑糖奶茶)、喜茶(起司奶蓋水果茶飲/三里屯)、Blueglass Yogurt、豆號Beanhouse(豆乳冰淇淋)、文宇奶酪

其他 - 有璟閣(港式)、渝信小廚(川菜)、德永中國菜、潮堂(砂鍋粥)、莆田(福建菜)、一坐一望(雲南菜)、煎餅果子(北方特色早點到處都有賣)

 

推薦行程

每天兩萬步做好心理準備啊

Day1:Checkin - 前門&Pageone&大柵欄&北京坊 - 晚餐四季民福烤鴨

Day2:圓明園 - 午餐品質伊梨 - (北大/清華/人大) - 頤和園 - 晚餐老誠一鍋/風光老灶

Day3:天壇 - 午餐王府井小吃街 - 故宮&天安門&景山公園 - 晚餐小吊梨湯

Day4:南鑼鼓巷&文宇奶酪 - 午餐肆腳餐吧4 corners - 恭王府 - 鐘樓鼓樓 - 后海酒吧

Day5慕田峪長城 - 晚餐

Day6:雍和宮&五道營胡同 - 午餐宏源涮肉城 - 三里屯&喜茶 - 晚餐Alameen

Day7:早餐煎餅菓子 - 國貿商圈 - 午餐新城炸醬麵/渝信小廚 - 樂樂茶 - Home

兩天一夜小旅行可以考慮延慶野鴨湖+玉渡山、篡底下村、古北水鎮+司馬台長城

arrow
arrow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